趁著新春佳節,就寫一個甜點特集吧。
 
許留山
 
其實我對甜食並不特別喜歡。記得讀書的時候,比較常光顧的"甜點"店就是許留山了。它的"撈嘢"系列至今仍記憶猶新。不過當年尚是學生一族的我,覺得許留山的價錢並不便宜,所以比較少堂食,倒是經常買杯裝的"粒粒芒果爽"、"蘆薈爽"外帶。我記得當年因為新推出的關係,經常有買一送一的優惠。當時覺得大大的一杯芒果爽,有酸甜的芒果粒、又有新鮮的芒果汁,已經讓人覺得很滿足了!
 
     
(照片取自許留山網頁)

 
發記甜品
 
在深井起家的發記甜品,現在的分店已遍佈港、九各地。
 
發記的招牌甜品包括楊枝甘露、榴槤飄香、芒果糯米卷等。
 
我不是特別喜歡楊枝甘露,也從不吃榴槤,芒果糯米卷倒是吃過一次,覺得糯米皮很"煙韌",芒果餡也很新鮮。
 
這是發記另一道頗受歡迎的甜品,好像名為"黑珍珠意大利涼粉"。配料包括新鮮水果、黑珍珠和切成意大利粉狀的涼粉。
 


除了水果系列外,發記還售賣傳統的熱食甜品。以下是紫米露加湯圓。
 



滿記甜品
 
在西貢起家的滿記,走的路線與發記相若。同樣有著受歡迎且熱門的楊枝甘露、榴槤系列甜品。
 
我自己卻對其蛋白杏仁茶特別喜愛(忘了拍照)。另外一道比較常點的是白雪黑珍珠。



白雪是指椰奶,其他配料包括芒果粒、海底椰(?)、龍眼肉、香蕉粒,當然還有必不可少的黑珍珠。冰冰涼涼的,吃完透心涼!
 

晶晶甜品
 
其實在各式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傳統的中式甜品,如芝麻糊、合桃糊、腐竹糖水、蕃薯糖水等。

中式甜品通常只有一、兩道材料,但講究技巧、心思、耐性。
 
在天后附近屹立著一家以中式甜品起家的甜品店,經常大排長龍,而且愈晚人氣愈旺!


 
它的芝麻糊是我心目中的第一位。香濃、幼滑,既不會稀薄如水,也不會稠如漿糊,而且甜度適中,真的是非常好吃!
 
即使是簡單的家常糖水如腐竹白果糖水,也同樣出色。
 


晶晶還有一道很"嗆"的糖水,就是炒米薑茶了。每當有感冒的症狀,或是寒冬時節,來一碗勁度十足的炒米薑茶,立時感到全身暖和,精神為之一振!
 

王記糖水
 
在我心目中,與晶晶同樣出色的是寄居在北角某茶餐廳的王記糖水。


 
王記糖水每天晚上八點營業直到凌晨時分,因為是寄居的關係,環境比較遜色,所以買外帶的比較多,每當入夜後,總會看到一條長長的人龍。
 
王記的餐牌只有寥寥幾道甜品。款式雖少,但每一樣都很出色。芝麻糊、腐竹白果糖水、蕃薯糖水、紅豆沙、綠豆沙,全部都是料足、火候足之作,而且價錢大眾化。
 
有時候公司加班,又沒有時間吃晚飯,就會到這裡買一碗糖水吃。
 
另外,這裡的陳腎蠔豉粥也是簡單、料足,很受歡迎的。
 

一品齋甜品屋
 
最後要介紹的是藏身在銅鑼灣一條佈滿汽車修理店的小巷裡的一品齋甜品屋。
 
這家店店面雖小,卻貼了不少明星的親筆簽名照片,因此有明星甜品店之稱。
 
它的餐牌也是只有十道左右的甜品,最受歡迎的是芝麻糊、紅豆沙、綠豆沙、豆腐花。
 
它的糖水偏向傳統,即是甜度比較高(但不至於甜膩)。不過價錢廉宜,而且鄰近銅鑼灣,逛街走累了,正好到這裡休息一會兒,補充能量。
 

1. 許留山(點這裡到其官方網頁)

2. 發記甜品

總店:深井深井村92-93號地下

3. 滿記甜品
總店:西貢普通道10號A、B、C號地下

4. 晶晶甜品

地址:天后電氣道81A

5. 王記糖水
地址:北角書局街5號地下

6. 一品齋甜品屋

地址:銅鑼灣希雲街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uyuent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